生活體驗

聽說今天錯過煙焇味十足的校務會議,對我這個peace & love的信仰者而言,這真是美好的事,我一點也不想坐在那、餓著肚子看灑狗血的演出。

曾經承諾學生要帶他們去東海,趁著開學前最後一次返校日,帶著班上的學生回到自己的母校。事前已經向公關室提出申請,遊覽車可以順利地進入校園;也聯絡了校園解說社為我們作解說,很巧的是,帶隊解說的同學竟是和我同系的學妹。

這個小學妹在解說一半時,很直率地走過來對我說:「你們班的男生很皮耶,而且沒幾個人在認真聽。」但不知道是天氣太熱的緣故,還是我缺乏反省之心的關係,我居然對這樣的話沒什麼感覺,我笑一笑,安慰她說班上多數男生原本的態度就比較被動的。但實際上我覺得還好耶--首先太熱的天氣令人懶洋洋,再者,坦白說解說者的表達並不有趣,學生很容易失去專注力。

不過我自己倒是有些收穫,比方:原來教堂旁的草坪叫「月光草坪」,理學院外的草坪是「星光草坪」;文學院的柱子是圓的,理學院的柱子是方的;理學院的面積是文學院的兩倍大;舊的圖書館原來的位置是在勞作處那塊行政區;約農路旁的溝渠原來是有灌溉大度山的甘蔗田的用途;有些建築物上有梅花的造型是代表是某一位張姓建築師的作品......這些,我在過去是完全不知道的。

中午和同行的老師一起在紅林的一樓的自助餐吃飯,我已經好多年沒在這個地方吃飯,同事也是東海畢業,這個餐廳對她有許多回憶,對我也是,它讓我想到了一些往事和朋友。

離開學校,我帶著學生到新光三越去逛逛。這好像和校外教學扯不上關係的行程,在我心裏是這樣認定的:其實,此行的目的,只是想讓他們看看不同的世界,感受與平常生活的差異。他們習以為常的學校和大學有什麼不同?他們的家郷和這個大城巿的差異給他們什樣的感受?如果能在他們的心裏有產生一點點激動或衝擊,這是我想給他們的生活體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