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電影一開頭就很有意思,小女孩被喜歡的小男孩欺負了,她的媽媽卻安慰她說,這是因為他喜歡妳。

電影說,這是糾結的源頭,我們被「設定」去相信這個事實。我喜歡「設定」這個詞,像是大家集體排練過的一樣,有默契地遵守一定的規則,就像有人說:How are you?你就要回:Fine, thank you. 不可無禮地說:It's not your bussiness!

所以當有人失戀或被拒絕時,一定要說善意的謊言或陳腔濫調的安慰,絕對不可以心狠手辣地說: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是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我們說愈多溫情的話語,也只是給對方鴉片,讓她繼續意淫在大家合編的美夢中。

現代人的失心瘋現象,包括:不斷地檢查Email、Msn、手機,甚至把電話拿起來確認有沒訊號,每次電話鈴聲響起,都驚心動魄,不斷鉅細靡遺地回想曾有過的對話、眼神和其他細節。電影中其中一位女主角說,在以前我知道要討對方歡心,可以去作個髮型,現在我得先檢查我所有的通訊軟體,但還可能見不到對方。

人其實很自戀,相信對方一定會對自己印象深刻,所以人常常自己編想戀愛的劇情,無關緊要的小事也會臆測成情深意濃的線索,弄得自己焦慮難安,又滿懷希望,天堂和地獄間不停地擺盪。妳真的喜歡他嗎?還是喜歡自己想像出來的他呢?曾和D討論過,當人有情感困擾的時候,通常需要的是支持,所謂的支持是同聲出氣或溫情安慰,絕對不是掃興的理性分析。

班艾佛列特和珍妮佛安斯頓這個組合演繹愛情的另一個現象:要不要走入婚姻?他們其實相處的很和諧幸福,除了男生不信任婚姻,不想結婚,而女生認為婚姻應該是愛情的結果,不結婚的愛情令人沒安全感。後來因為這個歧異分手了,女生回家參加妹妹的婚禮,她的父親卻在意外在婚禮舞禮上心臟病發,之後的善後是女生一手張羅,照顧父親、安撫妹妹們,而她的妹夫們則光坐在電視前看球賽喝啤酒,身心俱疲的她,直到在自家廚房看見前來幫忙的前男友,才明白即使男生不是她的丈夫,卻做得比她妹妹們合法的丈年還要多,這樣的感情夫復何求?電影的結局,男生還是求婚了,因為他說,他真的非常愛女生,他要她幸福!

沒有感動,反而有點錯愕,果然是電影啊。反而是離婚的那個女生說,有時候幸福的結局未必包括一個完美的男人,或許只有你,憑自己的力量,撩起散落一地的碎片,再重來一遍,為了更好的將來,不桎梏你自己;或許幸福結局只是--繼續前行!

如果你剛好也喜歡我,真好;如果你沒那麼喜歡我,也好,我們就各自moving on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