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愛與榜樣而已

下班後,某位資深老師急匆匆地跑來找我,說想和我約明天第三節的空堂,「請教」我怎麼經營班級?她講得很急促,害得我惶恐地從椅上驚跳起來,她並且交待我先想一想班上一天是怎麼運作的,希望能濃縮在一節課的時間內告訴她!

從學校開車回來的路上,我想了一下,班上的一天怎麼運作?我想,不就照著學校的鐘聲在作息嗎?但真的細想,這些真的是三言兩語就說得盡的嗎?

又想起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真的,我深深的覺得就是「愛」和「榜樣」。

因為愛,才不會計較那麼多:不會計較自己有多少休息時間;不會計較我做了多少,他們回饋多少;不會記恨他們惹我生氣;願意花很多心思去想怎樣對他們才好;會將心比心,會自我反省,而不是固執著堅持自己才是對的。

榜樣是身教:你希望學生成為善良的人,你要先成為善良的老師;你希望他們不亂發脾氣,你要先修養自己的脾氣;你希望他們愛乾淨,你要以身作則彎腰主動去撿起垃圾,而不是動動嘴巴;你希望他們與你親近,你要先主動地親近關愛他們。

就是這樣而已,差別是,要不要用心去實踐?我一直試著盡力而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