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淡水(2009.08.20)

昨夜躺在自己的床上,有一陣昏昡,是低血糖?還是酒醉未退呢?左右翻身後,沈沈地睡去,不用驚動鬧鈴的早晨,我終於又可以睡到自然醒~

前天早上搭上九點往台北的高鐵,沒發現其實自己買了有劃位的票,卻在第十一節車廂隨便挑了個座位坐下,沒料到左後方的一對老夫婦一直用客家話在交談著,弄得我看書也不是,睡覺也不是。新竹站兩老下車,左側的位置來了來兩個上班族模樣的男生,兩位先生也是從頭到尾聊不停,闔上手中正好看到悉達多開始入世的體驗,從超俗的婆羅門子弟,投入紅塵翻滾的「流浪者之歌」,乾脆望著窗外發呆。
和朋友C、Y約在台北車站轉捷運到淡水,Y很貼心還為我備了一張悠遊卡。雖然去過幾次淡水,但卻未去過在課堂上教過好幾年的紅毛城,參訪滬尾古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淡水捷運站外頭的紅色26號遊園公車可以直達紅毛城。下車時我很訝異地發現,我其實來過的:它在真理大學下來的坡道口,而研三那年我曾經和學妹她們來這裏打過史學盃,經過卻粗心地完全沒查察。Anyway,正對著淡水河、觀音山的紅毛城在1628年為佔領北台灣的西班牙所建,名為「聖多明哥城」,1644年趕走西班牙的荷蘭人重建該城,改為「安東尼堡」,由於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紅夷」,此城被民間稱為「紅毛城」。1867年以後曾經被英國政府長期租用作為領事館辦公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所以目前在紅毛城上方飄揚的正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此城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進入紅毛城前有個小插曲,因為入門票可以用七、八月份的統一發票取代(淡水其他古蹟也有此活動),但多麼地不湊巧我們三人卻都在之前將錢包中的發票整理取出,所以沒有人有發票,但又想省一些門票錢,所以便到一旁的紀念品中心尋找物美價廉的紀念品,我幫Y挑了一張10元的紅毛城明信片,自己買了一罐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小小瓶礦泉水30元,C自行挑選了一個20元的束口袋。
離開紅毛城步行向上來到真理大學,進入校園便可看見該校前身-牛津學堂(理學堂大書院)。由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漢名叫偕叡理)創辦,其獨子偕叡廉創辦了淡江中學,承接衣缽繼續投入宣教台灣的教育工作,人稱「小馬偕」。現在看到淡江中學大概會想起的是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祕密」吧!路過淡江中學時向門口守衛詢問了街上有名的阿給店的位置,6-1號老牌阿給的阿給非常飽滿,和渡船口那邊的阿給外觀大小有些差異,吃下去後味道差異更大,這應該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阿給,豆腐皮、冬粉絲、阿給醬三者簡直是天作之合,非常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店內沒有冷氣,正中午用餐實在教人汗如雨下,飽餐之後還得頂著烈日到有小白宮之稱的「清關稅務司官邸」,這次因為找不到發票,只好掏出鈔票老老實實地買門票了!
小白宮之後,我們步行回淡水老街,我和Y買了阿香蝦捲,兩人在路邊就吃將起來,蝦捲內餡以鮮蝦和豬肉調味而成,但我沒吃出有鮮蝦的味道,外皮炸得很酥,吃得來像餅乾,但醬不小心淋太多,實在很鹹。為了避暑,三人還躲到老街中的麥當勞吹冷氣,順便讓腳休息一下。後來,回捷運前面的英專路吃滬尾豆花,才打道回府。古蹟之旅一個不小心還是很容易變成吃吃喝喝之旅!
離開淡水才三點,所以Y又帶我們轉到新北投,要去看看十分有特色的立巿圖書館。新北投圖書館是木結構的綠建築,隱身在一片綠意中,知性中帶著林間野趣。室內的環境舒適怡人,空氣中有淡淡的檜木香,館中的藏書雖然不算很多,專業的書籍也不多,但卻是個很溫馨的閱讀環境,有許多貼心的巧思在裏頭,我們坐在木階梯附的皮墊上休息聊天,很放鬆的氛圍,Y誇張地說:「台北人過得也太爽了吧!」其實這句話真的不誇張,這是城郷差距帶來的不同觀感。

晚上和 C去師大夜巿,她先帶我去水準書局逛逛,沒特別想買的書,所以我們就去吃泰式餐點,之後買了不覺得特別好吃卻還得排隊拿號碼牌的生煎包,同樣排了好一會兒的隊幫先回家的Y帶滷味回去,然後我們兩人再坐計程車到公館買又要排隊等候的青蛙撞奶,撞奶的鮮奶沒令我不適,但黑糖珍珠對我而言實在是太甜了,只喝了半杯,很想買杯清心福全的多多綠,但Y曾跟我說台北地租太貴,大馬路上是很難找到清水的飲料店的,關於這點,我小巧的家鄉實在是有人情味和便利多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