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三峽(2009.08.21)

經過Y和她的室友討論,今早原本要去陽明山的行程,決定改前往三峽。十點和C約在台北車站集合,再搭捷運到新埔站換910公車到三峽,行車的時間比我們預估得快,十一點前就到達三峽。
三峽之舊名為三角湧,因處於大漢溪、三峽河、橫溪三河的匯流之口,故名三角湧。日治時期將三角湧改為日語發音相似的「三峽」(SanKyuo)。今天的天氣似乎比昨天更炎熱,下車後沿著三峽的巿場往前走,不管巿道景不景氣,巿場總是生氣蓬勃。第一站我們來到三峽有名的清水祖師爺廟(福佑巖),主奉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為三峽的古蹟,也與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台北地區三大祖師廟,廟宇中雕樑畫棟、金壁輝煌,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老街就在祖師爺廟旁的民權街,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

三峽老街是台灣目前保留最長的舊街道,有260公尺,100多座古老街屋,其騎樓為連續拱圈,建築富含巴洛克式風格,已被列為三級古蹟。三峽老街房子上的刻字代表姓氏、姓名、行業或店號,行業當中以刻有「染」字的染店為最多;而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和現在的商店掛招牌的方式不一樣。 日治時期,市街經過改正,道路被拓寬,屋簷、騎樓、排水設施也做了一番整頓,成為一條整齊光鮮的現代化街道;當時街上盡是染布、製材、茶莊等商家,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今日的老街仍是古蹟愛好者眼中的寶地,聚集了不少的民藝品店,展示許多古老的農具、傳統童玩、古董、家具等等,還有傳統經營型態的布店、中藥店、雜貨店等老行業,為老街巡禮添加一份懷舊氣息。

對建築和三峽歷史不熟悉,但在老街有個額外的收穫,就是給我的手機買了一件新衣裳。^_^
離開老街準備午餐,目標是Y室友推薦的古早味排骨飯。上方左側照片的飲料:黑色的是仙草珍珠,好喝!白色的是白黑松珍珠,有創意,但黑松和珍珠似乎不是個很恰當的組合!排骨飯的排骨酥軟,搭配菜埔、筍干、黃蘿蔔乾、豆豉和高麗菜,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常和父親一起吃滷肉飯配味噌湯的那份滋味。我覺得我的口味其實很像勞工朋友耶,福氣啦~^_^離開三峽前當然不能免俗地要採買名產牛角麵包,三個人,人手一袋,回去孝親!

等候910公車把我們載回台北巿時,感覺整個台北像被放進烤箱烘烤一樣,我簡直快要熱到爆炸,今早起床後發現身體前胸後背長出一大片紅斑痱子,我想我的身體告訴我,我還是適合鄉下的生活吧!:D
下午的行程是到華山藝園區看「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Y要先行回家,C只想睡個午覺,所以只有我一個人進去看展覽。從「森林裏的祕密」開始,我幾乎收藏了幾米每一本作品,他的多數繪畫和文字都蘊涵著一份淡淡的憂愁,這次的展覽是以新最新的長篇作品《星空》為文本,邀集了14位跨領域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參與創作及展出,參展者以多元風格與創新思考的對話形式,並藉由以空間敘事的方式,營造出有別於傳統畫展或當代藝術展覽的觀展體驗。

幾米最新長篇繪本《星空》描述了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有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他們都不是最快樂的孩子。有一天,他們逃離城市,翻山越嶺,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在山裡的夜晚,他們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後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兒長成大人呢?這個故事既單純卻又複雜。它單純,因為這就是一個描述兩個人相遇之後又分開的故事。但它也複雜,因為這故事會讓讀者把自己放進某個畫面,在某一句話上徘徊,並且回憶起自己的青春——青春是多麼一言難盡的話題,人們不是說得太多而仍然覺得說不清楚,就是找不到適當的語言來描繪,因此只能無言以對;我們,總是要到錯過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曾經擁有。

八聲道音樂劇場,是在一個漆黑的房間,地板中間內凹放置一個長方形白板,其上是一層水,形成一個水螢幕,正上方的天花板投影下「星空」的繪本故事,投影設備旁有個像大冰塊的物體,雖然不是冰塊,卻像冰塊一樣會慢慢地融化滴下水來,落在下方的水幕上,有一種落雨的或落淚的淒愴感,在全部的展覽中,這是最教我震憾,配上牆壁四周傳來八聲道的旁白及音樂,心情也跟著故事沈重、融化、滴落。


這張照片是從幾米展覽的三F窗戶望出去,忠孝東路銀行大樓的鏡面外觀上有對面修建中的大樓投影,投影的大樓意外地呈現出扭曲變形的模樣,這是建築最赤裸的投射?還是大樓內的本質反射呢?我大概是熱暈了。
看完展覽近四點,和到台北來受訓的學妹D有約,我和C坐在敦化新生站內吹著冷氣等她來電,最後我們相約到誠品大樓地下的金色三麥用餐。金色三麥有名的是它的現釀啤酒,除了食用的餐點外,C堅持要點2公升的黑麥啤酒,讓不勝酒力的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我的酒量大概是喝個三五口就臉紅體溫高,半杯下肚有點暈,但因為拼命加冰塊和上廁所,我竟然也完成一大杯,但已經是有茫的感覺。一度上完廁所,我暫時靠著廁所內的紅磚牆休息一下,我突然有點明白為什麼有人會樂在其中,因為除了有點暈之外,其實也有種放鬆的飄飄然~

走出誠品時正對著夜晚的101,這是頭一回近距離地看到這個摩天大樓,遠看的時候覺得它很壯觀,但近看時卻很奇妙不覺得它特別巨大,套一句D說的:並沒有震懾人的感覺!

也許這也適用於對台北的感覺。^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