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 / Lie to me

這星期透過PPS看了一些電影,如「天外奇蹟」、「非誠勿擾」和「回到十七歲」,另外用了三天看了一部影集「Lie to me」,第一季有13集。

三部電影都挺有意思的,但我最喜歡葛優和舒琪演的「非誠勿擾」,電影的對白真是精彩一絕,機智幽默又帶點刺兒,葛優真是很有魅力,行雲流水的演技,瀟灑又浪漫。

網路上的劇情簡介:

秦奮(葛優 飾)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其實內心既夢幻又浪漫,始終相信能在茫 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幾番嚐試不成之下,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 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 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在眾多相親對象中,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心,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梁笑笑(舒淇 飾),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 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

Lie to Me,中文名:別對我撒謊。(這真是會教壞人家英文的翻法啊!)

這部戲劇是根據真人真事所改編,其靈感是來自於行為學專家 Paul Ekman 博士之研究,該研究能夠發掘深埋在人類臉部、身體和聲音裡的線索,同時Ekman博士也擔任此劇的特別顧問。內容是描述心理學的美國電視劇,卡爾·萊曼博士(Cal Lightman)和他的搭擋吉莉安·福斯特博士(Gillian Foster)利用臉部動作編碼系統(Facial Action Coding System)分析被觀察者的肢體語言和微表情,進而向他們的客戶(包括FBI等美國執法機構或聯邦機構)提供被觀測者是否撒謊等分析報告。Lightman自己也知道,他的這種分析能力對個人生活來說有好處也有壞處,他可以輕而易舉的知道朋友以及家人是否撒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會知道這部影集是跟美麗的Jennifer Beals客串演出有關,她飾演Dr.Cal的前妻(Zow Landau)。劇情很緊湊,很新奇的辦案手法和理論,會讓人一邊看一邊揚眉驚呼!^_^不過當我開始思考具備這樣能察覺別人是否說謊的能力,會不會是一種困擾時,美麗的Zoe和Dr. Cal有了一場如下的對辯:

Zoe:You saw every doubt, every fear. By the end, that was all you could see. You couldn't let go of anything.
Cal:I was trying to be honest.
Zoe:Yes I know. I know. But I can tell you sweathert, there really is such a thing as too much honesty in marriage.
Carl:So, what do you want? You'd rather be with someone who doesn't really know you, then?
Zoe:How about someone who doesn't need to know everything about me? Who I can suprise on his birthday. Who doesn't need to point out every time I rometely attracted to another man.
Cal:Someone with his head up his ass?
Zoe:Someone who doesn't study my eyebrows when I'm standing in a thong.

看透人心,這種能力是天賜的才賦,恐怕也是一種詛咒或惡夢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