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才能渠成

下班後約了C一起到布袋接點心兄妹回家,開在東西向的車道上,前方堵著一大片的白雲,雲層很厚,是將要下雨的天氣,但C卻說前方的天空很開闊!果然,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有不一樣的感受。

今天和同事L聊起一些自己中學時期的事,我說:「學生只要不要走偏差了,其實未來等他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會努力去追求;但若現在走偏差了,以後就要花費很大的力氣來扭轉。」我自己國中時期總是心浮氣躁地,完全定不下心來念書,到畢業聯考為止,我都不曾把所有聯考的範圍老實地複習過一遍,幸好殘有一點小聰明,成績勉強維持著中上的程度。誠實地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盲目地跟著繼續求學,升大學、研究所及符合家庭期望地考上教甄、當上老師,有一份安穩的職業。

好像很順利的人生過程,但其實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的茫然與空虛,常年如影隨形。

現在長大,心性穩定,明白讀書是怎麼一回事,也更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不能妥協的是什麼?偶爾也會在腦中閃過一絲起步太晚的遺憾,如果能在二十幾歲就有現在的覺悟該有多好;但年輕時的我,其實沒有能力這樣思考事情的,於是我想,總是要水到才能渠成,如果不是心理和智性層面逐漸地沉穩、成熟,也不會有今朝這樣的堅持和勇氣。

只要開始,永遠不會太晚。我認為,如果沒有準備好,也許根本就不會有開始,又何來太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