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九二一



《Gone with the wind》作者宓契爾說:「人不是心腸硬,不過是沒有看到別人的苦楚罷了。眼睛沒看見,心裏就沒有同情。」

早餐時,和同事聊到十年前的九二一,我說:那夜我一度覺得自己會死掉。坐在我對面的男同事,一付不置可否的輕篾表情。他笑說,當時在木柵念書的他,在當天早上帶著早餐特地坐公車去看倒塌的東星大樓。我想,在北部的他,真的不明白,那一夜,生死一瞬間的驚恐。

W說她當時在彰化念書,剛住進學校宿舍,那夜和室友聊天至一點多,正要睡時突然天搖地動,她和其中兩名室友都呆嚇住,只有另一位魔羯座室友,不僅立刻跳下床,還在逃出之前先把自己的電腦往內堆向牆壁,地震結束後,除了鎮定的魔羯室友外,其他三人的電腦全都摔壞在地上。

晚上和C吃晚餐時,問她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她有什麼反應?當時在台南的她和另一名室友立刻跑出室外,但發現同棟五層樓的住戶中只有她們兩人跑出來,所以她們決定再返回屋內繼續睡覺。

問了小妹,對九二一那夜有什麼印象,當年還在讀高中的她,地震發生時只覺得地震搖得很大,但全無危機意識地繼續躺在床上,想著應該很快就會停了吧?

至於我呢?九二一的前一晚,我和E通電話,那晚聊得頗晚,我們聊到十點多,很有興致地談到她爸爸催促才收線。講完電話,我回電腦前繼續和地方志的報告奮戰,家人全都各自在房間入睡了,深夜一點多,電腦螢幕啪地一聲突然暗掉,出其不意地整室一片漆黑,心裏一陣不妙,停電但忘了存檔!不到一分鐘電又來了,趕緊又開電腦,叫出報告,果然有一大段全都白打了,正無奈要重打之際,又突然地停電,我愣了一會兒,發現有地震,然後是不斷增強的震動,上下左右的搖晃,從來不曾經歷過的巨大晃動,嚇得我從椅子上驚跳起來,本能想倚著牆壁尋找依靠,隨著震幅加劇,漆黑的的房間內充滿許多物品的搖晃聲,玻璃的震動、百葉窗唰唰聲、天花板上電燈的咔啦咔啦作響、外面馬路上不斷響起汽車防盜器尖銳的警報聲、客廳傳來玻璃摔碎聲及大妹在隔壁房間一直慌張呼喚我名的叫聲,所有所有的一切聲響全擠壓在伸手不見五指、三坪左右的的密閉空間,倚著牆壁的我非常無助慌張地一直摸尋不到逃出房間的門把,在那一剎那間,腦中清清楚楚地浮現死亡二字!我一直獨自待在那個小房間到所有的震動停止,才摸索到門把逃出房間。所有的驚恐、震憾,當夜未眠的我,全部都清醒、清晰地烙刻在記憶裏。

九二一之後的好多天都還持續有著不少的餘震,離家不遠的龍邦大樓震垮一大棟,鎮上一間三層樓醫院震倒在大馬路上,山腳下的平房有不少被震塌,連家外面的院子地板都往下陷了五、六公分;好多天的停電、停水,廣播中不斷播報著哀傷的消息,無法好好入睡的疲累,不斷地侵蝕、考驗著人的意志力。在震後的一兩月,每當我坐著,並低下頭來時,總會立刻感到地面又搖晃起來,同時伴隨著內心一陣畏懼的暈眩,我想,餘震一直在我心底餘波盪漾~

九二一的下午,E和我又通上電話,她有點擔心我們這邊的情況,她說昨天晚上才講著電話,沒想到沒幾個小時就發生這樣的事,如果來不及說.....我忘記她後來是說了什麼,但卻一直記得這段話,也一直想著如果來不及說......。對她我一直有未說的事,十年後,我終於說出口,結果不是很好,但至少我們都安然地活著,並且來得及讓她知道。


民國88年,台灣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3的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全台各地路毀橋段、屋毀人亡﹔其中在彰化縣也造成多棟高樓被震垮或嚴重毀損,最慘重災情則 發生在彰化員林鎮「龍邦富貴名門華廈」,十六層高樓應聲倒塌,造成兩百多人受傷、二十三人不幸罹難、一百五十五個受災戶無家可歸十六層高樓應聲倒塌,造成兩百多人受傷、二十三人不幸罹難、一百五十五個受災戶無家可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