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休學

離開七年的學生生活,我又重新取得一張全新的學生證,雖然只能擁有它15分鐘左右的時間。

今天到中正去完成註冊,因為要休學所以省去了體檢和語文測驗的步驟,註冊的程序進行得很快,最後一關收了我的註冊單,並給了我一張學生證,烏漆麻黑的卡片,實在不怎麼好看。但很想為它拍張照留念,於是就跑到廁所裏用手機拍了一張照片。

拍完照後,緊接著在同一棟內辦起休學手續,程序其實也很快,就是走這走那地蓋章,最後拿回教務組領了一張休學證明,並且沒收了我的學生證。

其實這並非我人生中第一次休學。第一次念大學,考上新莊某大學,因為思郷病大爆發,非常想家,一起從家郷來的同學為了安撫我的情緒帶我去夜巿逛逛,記得吃著魷魚羹麵時,眼淚不由自主地一直掉進碗裏,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悲情呀~,所以三天新生訓練完後回家,便再也不肯回學校去,只好央求父母讓我休學重考。

那已經是十六年前的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十六年前,我的同學們就具備了獨立在異地生活的能力,但我深知當年的我無能負荷那樣的不安和慌張,許多現在的朋友很難相信,年少的我有多麼的怕生和羞澀,缺乏安全感,缺乏社交的能力,甚至不敢到學校餐廳去為自己購餐。也許是家裏過度保護的教養,也許是我抗壓不足,或孤僻的性格,丟到外地去的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驚慌失措。

休學那一年也不好過,那是一個很脫序的一年,那一年生活陷入很憂鬱的狀態,好像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立足點,而我卻被懸掛在軌道外,飄來盪去。雖然要準備重考,但對我的內心而言,那是完全空蕩的一整年,過去十二年的學生生活,填充了規律的上課下課上學放學,念書考試寫功課,如今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每一天,我卻不知道如何對抗漫天巨大的空白時間及對自己生命意義的質疑。

其實那份對社會生活的不安和抗拒,一直又持續了許多年,經歷了離開學校到職場去,還是不知道在人群中如何自處。

很訝異自己後來能有現在這樣的蛻變,如今重新省視,並不覺得那段慘綠少年是可笑的,對別人而言可能是輕而易舉的成長;但對我而言那真確是一段難熬的歲月,經過很多年內外的衝撞、磨合與沉澱,才慢慢地找到讓自己活得自在的勇氣。

我很珍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