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蘭嶼 Day2

7/2(四)早餐:女人魚民宿-蘭恩文化園區-饅頭岩-蘭嶼中學-燈塔-中餐:人魚和貓-朗島浮潛-雙獅岩-情人洞-東清涼亭-舊燈塔落日-晚餐:BBQ


前一天太晚才睡,早上快八點才起床,早餐在3F陽台享用,天氣依舊晴朗,整頓好出門已九點了~

第一站蘭恩文化園區,介紹蘭嶼的文化特色和物品展示,有地下屋、船屋可供參觀拍照,蘭嶼的船屋就像我們的車庫,只不過停的是拼板舟。在蘭恩中心,發現了丁松青神父的「蘭嶼之歌」(三毛中譯)一書,行前想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購買卻已絕版了,於是趕緊買下,同時還買了一本蘭嶼導覽手冊和幾張明信片,對明信片我總是情有獨鍾,本想寫封明信片寄回台灣給自己,卻因找不到時間而作罷。

蘭嶼各地的路燈似乎各有特色,在紅頭村的路燈是以拼板舟的「船之眼」為標幟,野銀那邊是飛魚,朗島則是黃色的魚型路燈。但不管何處,路旁不時都建有木製涼亭供人休憩和觀海。

繼續往北朝八代灣饅頭岩前進,八代灣的海水特別漂亮,有墨藍和淺藍兩色,在饅頭岩旁的蘭嶼中學,是島山唯一的完全中學,有國中每年級兩班,高中每年級一班,進入參觀時還有學生在上課,推測是二次基測的衝刺班,升學的壓力倒也是漂洋過海而來啊!中學的活動中心設備挺完善,旁邊看出去就是海,坐在走廊上就能悠哉地觀看浪潮來去,臨海而建的學校,上起課來會不會特別不容易專心呢?

今天早上的重頭戲就是要上燈塔,過椰油之後再留意路邊的小廟,從廟旁的小路蜿蜒而上,海拔愈高視野也好,海岸迤邐的美麗風光盡收眼底。路的盡頭就是燈塔,不過似乎是軍事重地,門口有個牌子寫著「謝絕參訪」,但很糟糕地我們還是走進想問看看是不是可以進來?但因為都沒人出來,我們趕緊走到最高點燈塔處心虛地瀏覽拍照,然後快速地離開。這的確不是個好行為,不該如此的。因為出門太晚,所以從燈塔離開已經超過十一點半了,預約了十二點的午餐還在島的另一邊,所以當下決定先騎去吃飯,其他行程留待下午或明天再完成。

我對食物的要求一向不高,其實只要不難下嚥,我約莫都能接受的。午餐是在東清村的「人魚和貓」,預約了風味合菜,確實滿好吃的。第三天的中午我們又再度光臨,吃的是簡餐,菜色就真的挺簡單的。店中有一隻貓,叫三杯雞,牠會四處走,也會走到馬路上去,所以店對面有一個禁止通行的標幟,被人畫了一隻胖貓靠在上面,下面文字寫著:「貓出沒,減速慢行」。


用完餐後從東邊走中橫回到西邊的民宿,下午2:30有浮潛的活動,我們五人中只有兩人參加浮潛,我實在非常遺憾不能浮潛,所以堅持要跟著大家一起去浮潛的地點,但姆里塔很隨性說今天的浮潛地點要邊騎邊找,所以我們又走了跟上午差不多的行程走到朗島附近的海邊,到的時候海邊已有些浮潛的遊客,卻見姆里塔不慌不忙地開始撿岸上的木枝、垃圾,於是我們大約花了20幾分鐘在清理海灘上的垃圾,他說這是熱身!好吧,即使我不能浮潛,至少也對蘭嶼的海灘做了微小的環保貢獻。等到他們開始進入淺灘練習浮潛時,我才開始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旅行也需要有獨處的時間,才能細細地感受,慢慢地按著自己的步調和心情前進、靜止。離開之後,我往東騎去,見到雙獅岩,確實是挺像兩隻小獅子依偎在一起,每一個岩塊因為加上人為的想像,增添了不少觀賞的趣味,但唯一一個我不明白的名稱就是下一個景點-情人洞,為什麼叫「情人」洞?事後查了資料,才知道與傳說故事中一對相愛的戀人在這殉情身亡有關,蝴蝶公主為了救出愛人奮力撞出一個大洞,最後死在愛人懷裏,悲痛的愛人哭泣七天七夜也身故,而留下情人洞的名稱。情人洞的位置並不好找,加上情人洞的標示牌放錯位置,若不是經由民宿女主人事前的解說,及自己胡亂直覺,還真不容易尋找到達洞前的小路。到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及一大群山羊和滿空氣的羊騷味,勢單力薄,即使面對溫和的羊群,還是教我有點畏懼。但安靜是挺好的,洞前的一圈深藍明亮的海水,看著看著居然有種引人跳入的衝動。

從情人洞離開,逛到東清村口的涼亭,把筆記本拿出寫一些記錄,涼亭下傳來小孩的歌唱聲,原來是五個達悟族小朋友邊走上來邊唱著歌,即使看見我坐在那,依舊唱得怡然自然,他們或坐或躺唱著國語流行歌曲,合音美妙,一度有想拿起相機拍下他們的念頭,但想想作罷,我想我是拍不出此刻的美好的!

耳中聽著他們唱光良、曹格的「少年」這首歌,憑著欄杆看向遠方,那句歌詞一直在腦海中迴繞:「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 當你站在那個夏天的海岸線 我們還是心裏面 那個偏執的少年」
站在夏天蘭嶼的海岸線,倏地想起年少的那些故事,縱然走過從前,我仍可直見心底那份偏執。


再度繞過中橫回到民宿已經五點,剛好遇到朋友去採購紀念品回來,便一同到加油站補加油,並留在港口旁的舊燈塔看日落。當天的天空真的很美,等待夕陽西下的同時,我們三人也拍了不少的照片,有時覺得當該靜心欣賞體會時,急著拍照,會不會太粗糙了呢?朋友E曾說想找一個夕陽會完全貼著海平面落下的地方,之後每當有看日落的機會我都會特別留意,但可惜的是當天我還是沒看到這樣的景色。

晚餐是向阿榮先生訂的BBQ,地點在民宿南方的海邊,訂的時間是七點,有點過了平常用餐時門,肚子實在飢腸膔膔,烤出肉片和吐司就囫圇吞棗地全吃下去,一下子又飽了。烤肉的用具和食物全是阿榮先生他們準備好,但菜色挺普通,一個人要300元,醃過的飛魚吃起來有點鹹。七月是飛魚的收藏期,所以也很少有人在外晾飛魚乾,等到了中秋節,達悟人會將吃剩的飛魚都丟棄,稱為終食期,等到隔年的三月才會再度出海捕飛魚。

用完餐便回民宿盥洗,打算早點休息,因為阿榮先生建議我們明早四點半就要出門,到達氣象站看全台最早的日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