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合歡山 Day 1

2009.07.09(四)早上七點和學妹D從家裏出發,旅行的目的地是台中縣「武陵農場」。雖然武陵農場在台中縣,但我們行車路線卻是從國道6號,到埔里沿台14甲經過霧社-清境農場-大禹嶺-合歡山-梨山,再轉台7甲到武陵農場,計約花了七個小時的車程,比坐車到台東還要久的時間!會花這麼長的行車時間,部分原因是被沿途的美景給迷惑,不時得停下來感受、拍照;加上「台14甲線41K+100合歡山(大禹嶺附近)自7月1日起至~8月14日止,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於施工路段實施交通管制,逢整點放行十分鐘。」也耽擱了不少時間。

武陵農場成立於民國52年,靠近雪霸國家公園,與清境農場、福壽山農場,並稱台灣三大高山農場。多年前的冬天我曾到訪武陵農場,留下美麗的回憶。但當時因為合歡山道路管制,所以過了清境農場不久我們就改走當時替代道路-力行產業道路,產業道路路狹坡陡,有些路段一旁是茶田,一旁是懸崖,馬力不足的小銀卯足油門也只能緩緩前行,真快把車上的大伙嚇死了!

這次我們順利地通過清境,往昆陽、合歡山、大禹嶺方向前進,到昆陽的路途旁的山峰,周圍被一大片的雲海包圍,我們停停走走,被每一次轉折又驚見的壯濶雲海給深深吸引。過了昆陽就很接近合歡山,我們二人都是第一次到合歡山,清新冷冽的風微微地吹著,望眼過去是開濶的山景,藍天和大朵大朵的白雲,不下雪的合歡山原來也是如此地迷人。
建議在昆陽休憩,並且先上洗手間,我因為錯失上洗手間的時間,加上路上又遇到維修工程的整點管制,一路忍耐,忍了十幾公里的路程,到大禹嶺附近午餐時才得到解放!台14甲在大禹嶺處接上中橫的台8線,用過午餐後我們開往梨山方向,路兩旁的山坡上不時可見結實纍纍的水果,和許多販賣水蜜桃的攤販,水蜜桃甜甜的香味淡淡地飄散空氣中。

在這長長的路途中,D和我分享了許多工作中的見聞和感想,談話中,我可以感受到我們在工作態度上相似的堅持和有所為有所不為,與我們也都漸漸都體悟到「保持彈性」在工作職場上的關鍵性。

大約下午一點半左右,才抵達今天住宿的「青葉農場」,雖然名為農場,實際上應該是農地改建的樓房民宿,它的位置十分偏僻,台7甲57公里處的小叉路彎上去,周圍望過去全是高麗菜田,房子就座落在菜園中間,四面環山,周遭景色實在不亞於武陵風光!。之前電話訂房時老闆娘還很阿莎力地說給我方便不用先付訂金,住宿費已包含了武陵農場的門票及隔天早餐。民宿的外觀並不特別華麗(跟清境那一堆洋式建築相比),但房間倒是挺雅緻漂亮,唯一詭異的是,浴室的牆和門都是用飾有花紋的霧面玻璃,若隱若現,如果不將裏頭的窗帘全拉上,裏頭可真是春光無限啊~!
向民宿主人領了武陵農場的團體購票的證明,稍作休息後便向武陵出發。夏天的武陵農場反而不像秋冬時那麼色彩繽紛,不知道是花期已過?還是我們來得太早?除了天和山、雲和樹的顏色外,幾乎沒有花或葉的色彩點綴,但環境是廣大怡人的,七家灣溪的水還是如多年前一般清澈,一級保育魚類-櫻花勾吻鮭悠游其中。在雪山登山口的服務站處居高臨下地遠望過去,山頂上的一團白雲竟有些神似下山的白老虎。
下午的行程打算一探有名的「桃山瀑布」,「因瀑布水量非常大,站在瀑布十幾公尺外的涼亭就可以感受到水氣,如同感受煙聲,又名煙聲瀑布」。從步道入口到瀑布有4.3公里,開始行走時已經四點半,我們一路走,便遇到許多從反方向走回來的遊客,大約走了一個小時,走得雙腳酸疼,氣喘噓噓,兩人還輪流背相機包,跟D開玩笑說:「最好那個瀑布的水量真的很大,不要像水籠頭一樣!」中途遇一對小姐弟,我問他們:「還很遠嗎?」小姐姐很誠實地回答:「很遠喔!」我該謝謝她沒像一般的登山客總會善意地謊稱說:「快到了,快到了」嗎?其實步道不陡,是緩坡上升,但可能是海拔仍高,呼吸負荷較大。桃山瀑布的高度頗高,但今年雨水太少,水量實在不大,並沒有煙聲驚人的氣勢,很難激勵人心。^_^我們在不遠處的涼亭歇腳,真的是”腳”需要休息一下!回程是緩下坡路,走起來就順暢多,D說我們來的時候太趕也太喘,沒能好好感受森林芬多精的洗禮,現在才聞到林木的芬香。生活很多時候太勿忙,太目的性的話,確實也一樣忽略了許多近在咫尺的幸福。
回到步道入口已經七點,天色已暗下來,兩人快速走回車上分食了早上帶出門的甜甜圈裹腹,因為沒作飲食方面的功課,所以只好按著農場簡介上的Buffet照片奔向國民賓館覓食,一個人350元,沒得選擇也只好吃了,裏頭的菜色選擇不多,而且多半已經用磬,我邊吃邊看著鋪在盤子下面的餐紙,發現用餐時間到八點,果不然沒吃多久餐廳的員工開始收拾四處的杯盤狼籍,但還是很好心地過來跟我們說,因為我們比較晚來,所以慢慢吃沒關係!D打趣說:我們要變成人家的眼中釘了!其實真的沒什麼料理可選擇,連當地名產水蜜桃都早被搶光了,所以我們也就隨便打發各自的飢餓,快速用完餐,不要耽誤人家下班!我們兩人大概都是節儉之人,對如此花費350元當晚餐,心裏有些不平衡,我開玩笑說:「明天得吃泡麵才能打平了!」(其實並沒有作任何預算的控制啦!)

晚上八點富野渡假飯店有音樂表演和星相解說,兩人也附庸風雅地去聽演奏,可能為了符合像我們這樣普羅百姓的素質,演奏者表演了好幾首耳熟能響的流行歌曲與大家互動,並介紹了使用的銅管樂器-長號和法國號。老師解說不同的特色:長號是銅管中可以吹出最大聲的樂器;法國是銅管樂器中將曲曲折折的管子打直後最長的樂器,有2公尺。(聽到這,D和我面面相覻,這是最大的特色!?)解說的老師是個年輕有趣的女生,讓演奏表演顯得很樂趣,表演九點半結束,我們沒留下來聽星相解說,當晚月亮比在蘭嶼時還亮,星星也很多,又再度清清楚楚看見勻子狀的北斗七星。
回民宿時兩人的腳真的要廢掉了~今天真是走了好長的路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