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蘭嶼 Day 1

2009.07.01:台東富岡魚港-蘭嶼開元港-女人魚民宿-午餐:四季牛肉麵-氣象站-野銀冷泉-鋼盔岩-龍頭岩-核廢廠-青青草原-晚餐:無餓不坐-夜間觀察

97/1(三)搭上七點從富岡漁港出發的「綠島之星貳號」前往蘭嶼。據說多數的人搭船至蘭嶼的過程都會暈船,為了慎重其事,我們每個人都先吞了暈車藥。行船的前半小時一切都很平穩,除了船上的冷氣冷到不行,我甚至得再把短袖T恤拿出來披在身上禦寒。

半小時過去後,船開始隨著洶湧的浪上上下下的晃動,一個多小時的上下搖晃真教人吃不消,閉著眼睛休息時耳中還隱約聽到一些嘔吐聲,兩個半小時的顛簸航程後,終於抵達蘭嶼。

在開元港的碼頭領了機車,習慣性地尋找安全帽,老闆阿榮先生打趣地說:「在我們這裏戴安全帽要罰500元!」我想我們入境隨俗吧!^_^阿榮先生先帶我們去全島唯一的加油站加滿油,再帶我們到「女人魚民宿」,因為到達的時間尚早(9:30AM),女人魚的客廳有好幾位像我一樣等著入宿的客人,民宿不大但很乾淨,女主人先跟我們確定早餐的飲料,早餐只有一種選擇,是由民宿每日變換,明天的早餐是法式鮪魚地瓜厚片。同時,她也跟我們解說飲食的選擇及旅遊的幾個景點路線,感覺她雖然很忙碌但仍盡量招呼到每一位客人。

等待房間整理的時候,我走出民宿到處看看,蘭嶼的所有建築都面向海,輕易地就走到海邊,令人意外的是海邊就停著幾條拼板舟,事先讀過的資料知道拼板舟是不能隨便碰觸的,尤其是女生,所以我就遠遠的拍照就好。湛藍的海水,十分乾淨清澈,陽光耀眼,天空是大片大片的白雲,海灘附近三三兩兩的羊群覓食,羊咩咩的便便到處可見。蘭嶼全島僅一條環島公路,馬路不寬,約只比台灣的單線道稍寬一點,房子都不大,有透天厝也有低矮的鐵皮平房,傳統地下屋在我們住的魚人部落比較少見。
等我拍照完畢回到民宿,大家已經將行李都提至二F的房間,並且跑到三F的陽台去瀏覽海天一色的風光,三F的陽台放置了一些桌子,未來兩天的早餐我們都在這樣的美景中度過,十分愜意。
大伙決定早一點用午餐以免遇上人潮,第一天的午餐在椰油的四季牛肉麵,麵店漆著橘色牆身,房子低矮實在不大起眼,但幾乎讀過的資料及民宿老闆娘都推薦,我們分別點了不同的餐食,一大一小的大滷麵,兩碗搶鍋麵,我點了水餃和蛋花湯,雖不致於到極致但也算美味。
用完餐再到農會的產銷中心去shopping,蘭嶼沒有便利商店或超巿,有傳統的小雜貨店,產銷中心在加油站附近,生意非常好,但我挑不到想買的零食,待其他人採購完畢我們騎回民宿附近的無餓不坐預約當天的晚餐,走回民宿的路上看見幾個小朋友在海邊戲水游泳,正中午耶,對照幾位團員包得閉不透風的防曬行頭,更覺得相形見絀了!之後我們這群「弱不禁風」的觀光客便回民宿睡午覺躲一下正中午的太陽!^_^

午休期間發生了一件掃興的插曲,我接到一通自稱台中縣警局的林警官,說我的身分證被盜用,涉嫌一件詐欺刑事案件,如果下午三點之前不能到他們局裏說明,要凍結我所有的銀行帳戶,由於這位林警官口條不大流暢,一直清喉嚨,感覺有點緊張,我猜想這大概是通詐騙電話,他還問我說如果凍結我銀行帳戶的話有沒有關係?我回問他說:如果有關係的話要怎麼樣?他又開始不安地清喉嚨,於是我先打發他掛電話。為求保險起見,朋友建議我打反詐騙專線165查詢,電話中的警員告訴我正常的警務人員不會用電話告知案件,會先以文件通知相關人員到指定警局說明,所以這確實是一通詐騙電話。在收訊不佳的蘭嶼居然接到這樣的電話,只能說詐騙無孔不入啊!
這一個午休居然就休息到快三點才展開下午的行程。我們打算走中橫,從紅頭到野銀再往南繞一圈回魚人。第一站是中橫上的蘭嶼氣象站,上氣象站的路有些陡,民宿主人建議我們把車停在山腳下再步行上去,但我實在是懶得走路,再加上之前讀別人的Blog時知道很多人都是直接騎上去的,便要求S就直接往上騎吧~不料我們的摩托車似乎是有縮缸問題,馬力薄弱騎不上去,一度我還得下來邊走邊推一下車,但愈往上情緒愈激動,居高臨下去望過去,天與海的蔚藍和整個環境調和出來的舒暢氛圍,真有一種要來到仙境的感覺!氣象局位在置高點,上頭的風非常地大,四周望過去山綠水藍,如此景色只能用「驚豔」二字形容。
離開氣象局,沿著中橫再往東行來到保留許多低下屋的野銀部落,但民宿主人表示野銀的人比較強悍,加下深受遊客干擾有些排外,建議我們沿著外圍觀看就好,不要進到村裏面,所以對於其實令我好奇的地下屋我們也只能走馬看花地匆匆瞄過,之後到達野銀冷泉,下水嬉戲一會兒。
通過冷泉一路往南行,經過鋼盔岩、龍頭岩,到核廢廠時已過了參訪時間,大家似乎對進入”萬惡之淵”的核廢廠也是興趣缺缺,最後到達青青草原,是蘭嶼觀日落的最佳景點,走過一段長步道才抵達草原盡頭,夕陽已在正前方緩緩下降,但尚未到達日落的時間,我們在草原上坐了一會兒,吹吹海風,便準備回無餓不坐享用今天的晚餐。
當天最後的行程是參加由民宿老闆姆里塔帶領的夜間觀察,出發前姆里塔在客觀先以圖片為我們解說當天可能會看見的特殊生物,如大圓班球背象鼻蟲、光澤蝸牛(上排中間)、大葉螽斯(上排右側)、蘭嶼角鴞(下排左側與中間)、竹節蟲(下排右側)、椿象、姬鍬形蟲.....其實還有不少,但實在記不住這些陌生物種的名稱,還有我的夜拍技術尚待加強,只能擺出比較清楚的照片了。夜觀拖得很晚,回去時已經十二點,其實最後能看到角鴞已經非常興奮,老闆是個完美主義者,一定要全部看到才要結束,十分用心,也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對蘭嶼生態保育的重視。

夜間觀察還包括星相的介紹,當天雖然星星很多,但因為月亮太亮,星光顯得微弱,我們對星座的領悟力似乎不高,記得大概有天蠍座和勻子狀的北斗七星排列在正上方,能清清楚楚地看見這些名星已教人覺得很激動了。還有,蘭嶼的水乾淨到水溝裏居然有蝦子和螃蟹,姆里塔說蝦子是水質乾淨的象徵,以及吹西南風時,青竹絲會特別活躍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