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合歡山

沒有告訴任何人我今天的計畫,早上和平時上班一樣六點多起床,等媽媽出門後,七點我也從家裏出發,不用上班的今天,我要自己再去一次合歡山。也不是要隱瞞,只是懶得說明,所以打算上班時間出門,下班時間回家。好幾天前我就在心裏默默地盤算,也許是覺得上次停留的時間太短,也許就是想到山上吹冷風,我計畫等A組的課告一個段落,我想再去合歡山,再去小風口吃泡麵!
廣播說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意思就是「HOT」的最高級。果然一大清早就豔陽高照,跟上次一樣走新開通的國號6號,一個小時左右就到埔里,先到7-11買了早餐填飽肚子,然後買了要當午餐的味味排骨雞麵(20元),就車行上清境,再過昆陽。到達昆陽時,太陽雖大但風卻挺冷的,有鑑於上回找不到廁所忍耐太久,今天我是一到有廁所的地方,不管有沒有很想上,都先乖乖去上廁所。
前陣子看了《趁著年輕去流浪》,很多人覺得單人的旅行最深刻的感受是「與自己對話」。詩人泰戈爾說:「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自從去年獨自金門行之後,對於單人旅行我也有一種莫名的上癮,昨天把去年旅行的網誌再看一遍,最深刻的感受,多半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發酵。我並不排斥眾人一起出遊,那樣的旅行也別有樂趣,只是一個人比較自由自在也比較安靜。
上次沒注意到的武嶺風光。

剛上山時腦子還一直想著學校的瑣事,隨著海拔愈高,生活雜事逐漸被周遭的景色取代,彎曲的山路也使我得更專注開車,更專注當下。到達最高點武嶺時風已經冰冷到要穿起外套保暖,武嶺是熱門景點,總是很多人停留,尤其是標高點處,人群都在拍照,今天我只想慢慢地感受,不想湊熱鬧。靠著欄杆瀏覽四周風光時,有對老夫妻請我幫他們拍合照,他們本來並肩站著,等我數一二三時先生突然親膩摟緊太太,那一刻連我都跟著在心裏微笑了起來!^_^
合歡山的山峰真的很像小時侯畫圖的山或象形字的「山」耶

離開武嶺時不到十一點,往小風口方向開去,經過兩處登山口,看到有人在登山,覺得自己來到這應該要更親近山才對,本來計畫等吃完午餐再來爬山,但開到小風口時才十一點初,根本沒人開始在那用餐,於是我就調頭回到最近的登山口,原來是「石門山步道」。石門山是合歡山的群峰之一,合歡山群峰係由七座山峰所串連,分別是: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百岳之中。石門山是百岳的「八小巒」之一,小巒指的是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
石門山步道的入口在台14甲約34公里處,入山的解說牌中寫到:「步道全長約750公尺。由入口經中間鞍部至山頂徐行需時30分鐘左右。」距離短,徐行(也就是慢慢走囉)才半小時就攻頂,這簡直是太適合我這種初級肉腳登山客!步道的兩旁都是玉山箭竹草原,是保育的植物,不能踏進去,四周望過去都是高聳山峰,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海拔太高的緣故,覺得一開始走就有點喘不過氣,走過1/3的路程後就比較適應,只有兩三段較陡的步道比較辛苦一些,這個步道應該算是難度很低的,山頂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因為不知道它是作什麼用的,加上有一群人一直坐在那,所以就沒有拍照留念了。但我這樣就算走上第一座百岳了嗎?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_^
在山頂上有兩個針對四周山峰所作的解說牌,一讀發現原來在石門山周圍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奇萊山、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全都是百岳名山。後來到小風口時才發現原來之前吃泡麵時,正對著那個看起黑黑的山就是奇萊山啊!「奇萊主山(又稱奇萊山主峰或簡稱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從合歡山遠 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這次反而在小風口的時間很短,用完午餐就開始往回開,12點半左右山裏就起霧,途中經過合歡山莊時曾稍作停留。
回想在石門山步道往回走時,望著前方的合歡東峰和奇萊山,藍天白雲就在正上方,遼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涼涼的風徐徐地吹拂,我突然閉上眼睛想定定地感受,我憶起小時候想在山裏有一個木屋居住的願望,愈長大愈覺得靜靜不動的山,令人有種安穩的依靠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