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鄉五島。馬祖(2011.08.18-08.23)


賴了一會兒床,感覺過去的六天變得很不真實,不用早起趕船的早上,有點懷念空氣中淡淡的海洋氣味~

用了六天走了馬祖四鄉五島,出發前總是面對大伙的疑問:馬祖需要去六天嗎?然而六天真的不足以好好地領略馬祖各島的風情。陳小展很有效率,及起即行地在旅途中開始寫起網誌,我相信他一定能好好地完成,於是我就偷懶地僅寫下一點札記作為記錄。

08/18台中清泉崗機場-南竿機場-良健機車行-津沙文化村-馬港午餐-媽祖巨神像-馬港天后宮-四維夫人村-夫人咖啡館-馬港大眾老酒麵線-津沙民宿

南竿是待最長時間的地方,頭兩天都住在津沙文化村,一個陳舊仍見韻味的漁村,有一個美麗的沙灘,夜晚的津沙也是十分迷人,這是個可以讓人流連許久的地方。第一天到達南竿後為了尋找午餐費了一番功夫,最後在馬港村吃了番笳牛肉麵,而馬港的馬祖巨神像也成了我們的第一站。在馬港的巨神像、馬祖劍及天后宮走走看看也花去了一下午的時間,跟陳小展說以我們這樣的速度,可能要用到十二天的時間才能玩遍馬祖吧!
0819南竿津沙聚落-(大愛電視台)-勝天公園-鐵堡-北海坑道-鐵板中一排骨-福澳港-枕戈待旦-牛角村-介壽村7-11-馬祖酒廠-八八坑道-牛角伊嬤老店

第二天有加快速度,早餐前先在沙津附近拍拍照,也被大愛電視台的外景隊借去當現成的路人甲。之後前往鐵堡、北海坑道、牛角聚落及名聞遐爾的馬祖酒廠,及八八坑道。廠內充滿了濃郁的酒香味,而一踏進八八坑道一陣寒意湧上,坑道中置放了長長一大排的老酒甕,管理員說坑道內長年都保持著低溫適合酒的窖藏。
0820南竿-東莒猛澳港-大埔聚落-佛手-神祕小海灣-炮操-燈塔-軍事體驗-大埔石刻-西莒-青帆港-菜埔澳據點-十四哨據點-威武陳元帥-東莒-獨木舟-牽罟-福正BBQ、卡拉OK音樂會、踩星沙、放天燈、燈塔觀星-百合民宿

莒光的花蛤節是第三天的行程。一到東莒的猛澳港,碼頭上便有熱情的工作人員招呼我們乘坐觀光公車,開始島上的景觀導覽。大埔聚落保留了完整的閩東式石頭屋,但卻已無人居住在此。美麗的東莒燈塔和夜晚的觀星、福正海灘的獨木舟體驗、BBQ卡拉OK音樂會、放天燈和令人難忘的踩星沙,第一次見到發著藍光的星沙,興奮地像個孩子!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還坐船到西莒完成了一趟簡單的環島之旅。晚上夜宿背包客棧,和陌生人同室而眠也是初體驗!

0821東莒-南竿-北竿-芹壁-戰爭和平紀念館-08、06據點-后澳-塘岐(漁麵、懷舊浴室)-橋仔聚落-壁山-土反里沙灘-白沙日落-塘岐晚餐-芹壁夜拍


第四天離開了莒光到北竿。北竿的海有著漂亮的藍,北竿的沙灘有一種秀氣的白。芹壁背山面海的風光,倚山而建的聚落,渾然天成的美。戰爭和平紀念館、最有看頭的o6據點,塘岐街上的漁之鄉魚麵及橋仔聚落的三合殿、蓮花石砌,到北竿最高點--壁山俯視而下,可以看見塘岐和后澳美麗的風光。

0822北竿-南竿-東引(台馬輪)-午餐-鄉公所-燈塔-擂鼓石-烈女義坑-遊客中心--安東坑道-一線天-中柱島-西引島-國之北疆-真膳美晚餐
第五天搭九點半的台馬輪前往最北的東引。你以為已經見識過馬祖的美麗風情,到東引絕對會驚豔於它清澈藍綠的海水,嶙峋的海蝕地形,激盪出東引許多天籟般的浪濤聲。東引燈塔是一個絕美的景點,陡得不像話的安東坑道入口,確實是消耗卡路里的坑道。在西引遠觀小的如綠豆般的國之北疆-北固礁,是種奇妙的感覺,這居然是最北的國土,令人不免擔心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後,我們的北疆國土會不會因而消失了呢?
0823東引-南竿-台中-Home

在東引停留的時間太短,不足以將東引和西引都走遍,隔天便要搭乘早上六點的台馬輪再回到南竿完成最後一天的行程。租了摩托車後,騎往南竿的獅子巿場吃早餐-鼎邊糊和虫弟餅。到兵兵有禮挑選紀念品,回遊客中心繳交馬祖傳奇10015個景點的集章,再到馬港的大眾吃午餐,為馬祖之旅畫下飽足的句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