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趴走。吳哥_2011.01.29

Day4 女皇宮-卜力坎(寶劍寺)

今天是三日卷使用的最後期限,但除了鄰近大、小吳哥的古蹟比較集中已參觀外,在北方較遠處仍有如:卜力坎、盤蛇寺、塔頌寺、東美朋及女皇宮,更遠則有分在兩頭的科巴斯賓及奔美利亞;東南方則有羅來廟、聖牛廟和巴孔廟。為了如何運用今天的行程,我們也有一番取捨,最後選擇先前往車程約一小時的女皇宫,之後回程再到東美朋、塔頌寺、盤蛇寺及卜力坎。然而,世事難料~
在飯店用完早餐,即坐上TukTuk車直奔女皇宮,路程稍遠,但卻也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另一種風情的柬式生活。和往洞里薩湖的沿路相似的情景是,一樣的高腳屋建築,不同的是更多的農田景觀,路旁賣棕櫚糖的小攤很多。一個小時的車程到達女皇宮外時,立刻有不一樣的感受,雖然女皇宮位居偏遠,但它卻是最像現代化的觀光區,有遊客中心,有賣紀念品區,整齊乾淨的園區。然而女皇宮並不在園區的入口處,還得往內走一段路,熟悉的黃土路出現,古蹟也在不遠處。

女皇宮,雖名為皇宮,但它並不是帝王所建,而是婆羅門階級的地主所築,約完工於十世紀末。有「吳哥藝術之鑽」盛譽的女皇宮,與小吳哥、巴揚寺被我們挑選為此次旅遊前三名的最佳景點。小而美的女皇宮,以粉紅色砂岩為主要建材,外觀色彩完全有別於吳哥的青灰砂岩為主的其他古蹟。門楣、壁柱、樓牆充滿著華麗繁複如織錦的浮雕,每一個三角門楣上都鑲崁著一則神話故事:濕婆與愛神、手刃剛沙的黑天、巴林猴王之死...,每一座精緻的浮雕呈現的宗教傳說,都足以令人徘徊佇立良久。

離開女皇宮時已近中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女”皇宮,所以雌性荷爾蒙比較濃,此時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的生理期提早報到,整個打亂了今日的計畫。只好在中途用完午餐後,很不好意思地先回飯店整理一下這個不速之客。午餐吃的是有點甜的炒麵和炒飯,小展兄加點了一顆椰子。而用餐的地點則在是之後無緣參觀的東美朋前方。


因為我的耽擱,下午的行程便濃縮的只剩下卜力坎這個景點。到卜力坎之前,我們請司機先停在大吳哥的南城門外,讓我們可以跟護城河上左右各54尊的天神與阿修羅合影。比起面容慈善但單調的天神,惡神阿修羅的表情顯得豐富逗趣許多。
卜力坎的前方的護城河上同樣的有天神與阿修羅手握巨蛇攪動乳海的石雕,只是規模較南城門小許多。卜力坎也是闍耶跋摩七世在12世初擊退占婆入侵,勝利凱旋後所建,相對於塔普倫獻給母親,卜力坎在完工後闍耶跋摩七世將獻其給他的父親。或許是巧合吧,在卜力坎這間父廟中也發現空瀾樹的威力,樹根壓垮了部分的壁牆。根據旅遊書上的描述,從卜力坎的的中央塔往四方看,朝北的一列門框,高度皆相同,代表佛教中眾生平等的觀念;其他三方的門框高度則漸次降低,顯示印度度中的階級觀。我們二人仔細地辨識了一下~看不出它的差異:D

在卜力坎的後方有棟二層樓多柱式建築,早期學者推測可能是穀倉,但現在則比較傾向於認為這是聖劍的存放處。據說卜力坎內有座首席阿普莎拉仙女,但可惜我們遍尋不著。

下午雖然才一個行程,但離開時也快六點,至此三日的吳哥考古園區旅遊也要劃下句點。

今天的晚餐同樣在Old Market解決,選的是西式餐館,吃的是披薩和生啤酒,據說生啤酒濃度較高一些,喝不到半杯的我整個要頭昏眼茫~走回飯店的路上我們又到昨晚的冰果室喝一杯果汁及外帶半條法國麵包。麵包中抹著碎肉醬、夾著厚火腿片、附上醃黃瓜和蔥,好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