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趴走。吳哥_2011.01.28

Day3 小吳哥日出–小吳哥城–大吳哥城–巴揚寺–巴本寺-皇宮&空中宮殿–象台–12生肖塔

前一晚已和司機約好今日清晨四點半出發,要去欣賞小吳哥(就是一般所稱的吳哥窟Angkor Wat)美麗的日出景色。出發時,飯店外面一片烏漆麻黑,完全是一付應該繼續沈睡的時刻。頭一回到小吳哥的兩人也不知道要走往哪裏觀看日出,藉著小手電筒微弱光線,走在入口引道上,燈光掃過幢幢樹影,心裏實在有點毛毛的。應該是來得早,幾乎沒什麼人,勉強跟著前方的一樣微弱的手電筒光線走,卻意外地來到拍攝日出最佳的景點-蓮花池前,莫名其妙地就佔到正前方的好位置。不久來了一群日本人,全付武裝的攝影器材,腳架上一台,手中也拿一台,像是來獵殺日出^_^

蓮花池邊圍了非常多人一起等待日出,來自世界各自的我們,一起在千年的古城前面,靜待朝陽華麗的演出。慢慢天亮了,人群才逐漸散去,豈料此時太陽才真正的升起,現出它的耀眼光芒,等待日出要有耐心,下回別太早離開自己的好位置喔!

原本的計畫是看完日出要回飯店吃早餐,再睡個回籠覺。但在這被我們挑選為此次旅遊最優的景點-小吳哥城裏,如果還想著飯店裏的荷包蛋也未免太庸俗,所以便一步一步地被吸引進這座由蘇耶跋摩二世約在12世紀初興築的古城。小吳哥的城門朝西,有別於吳哥遺址上的其他寺院城門一律朝東的慣習。要如何形容這個世界級的遺址呢?這是一個即使曾在荒煙蔓草中埋藏數世紀,仍然讓人感到它強大的魅力,你會覺得整個吳哥遺址上的古蹟都該甘拜下風,沒有一個可以跟它並駕齊驅:

吳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築藝術的高峰,它結合了高棉寺廟建築學的兩個基本的佈局:祭壇和迴廊。祭壇由三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須彌臺組成,一層比一層高,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在祭壇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寺廟週邊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徵環繞須彌山的鹹海。

要細細地品味小吳哥之美,真的得花上半天或更多的時間。它的四周長長的迴廊壁上雕刻著長長的史詩故事,要全懂它的內容若沒配著專業導遊,則一定得帶著一本詳細的旅遊書,走馬看花是滿可惜的。雖然我們二人對這些雕刻看得一知半解,但也饒有興味地對照著書上的說明,找找猴子大軍、找找攪動乳海的天神與阿修羅,找找興建小吳哥的蘇耶跋摩二世...。
吳哥遺址上常可以看見韓國人的許願堆石,拿著古蹟的碎石堆積願望,大概也希望自己的心願能屹立不搖吧!小展兄說我再拿一更小的石頭順利堆上的話,願望就可以實現,我的小小心願留在小吳哥,讓天地見證吧!

在小吳哥待了快六小時,仍無法逐一瀏覽,但太早起床及未吃早餐的狀態下,我想還是得庸俗一點回到人間進食休息一下才行。當天的brunch是肯德基卡啦雞腿堡餐,除了我的美乃滋膩了一點,小展兄的漢堡有加鳳梨片外,其實是不錯吃的一餐,價位也比台灣的便宜。用餐完畢,我們只能回飯店充電補眠了~

下午的行程是相當充實的,因為我們即將前往大吳哥(Angkor Thom)。進了著名的南門佛面塔城門,第一站來到是以微笑佛陀著稱的巴揚寺,它與塔普倫一樣同為闍耶跋摩七世所建,位在大吳哥城的中央,外圍城牆有些已經傾毀斑駁,很奇怪地,收納著許多微笑的巴揚寺,它的外觀卻給了我一種滄桑的感覺。寺的外圍城牆上有許多刻工精彩的浮雕,有軍隊出征,也有日常生活的描繪。登上頂層平台就是著名的微笑佛面塔群,那麼多的佛陀環繞在你四周,微微地笑著,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佛陀啊,什麼令您發笑呢?我在這座佛陀前的階梯獨坐了好一會兒,四周都是不斷拍照的觀光客,看著汲汲營營、熙熙攘攘的眾生,於是您也忍不住莞爾吧~背著心事的我,試著將嘴角上揚,想學您笑看一切,想學您一笑置之~^_^

有些導遊開始教起團員玩借位遊戲,我們兩個也玩心大起,有樣學樣開始”調戲”佛陀,試了好久我終於成功地親吻到看起來不大情願的佛陀!自助旅遊的好處之一就是你想在這個景點待久一點就可以留久一點,可以悠哉一點,從容一點,不用被下一個行程催趕著。巴揚寺的微笑也絕對會令你流連忘返。
在巴揚寺附近仍有許多遺蹟,在整修中的巴本寺便是其一。1960年法國學者曾組隊欲重修巴本寺,大規模拆除、編號,不幸因為柬埔寨爆發內戰,學者慘遭殺害,編碼手稿也被焚毀,目前在寺院前方仍散置著無數空有編號卻無法歸位的石塊。走入巴本寺旁的皇宮遺址,會以為自己走進一座林木蓊鬱的公園,建於十世紀的皇宮因為當時以木造建築為主,隨著時間久遠及人為戰火等因素,如今已不復當年規模,只有中心似金字塔外形的空中宮殿,仍可窺見風華落盡的盛世殘存的一絲風韻。
傳說空中宮殿住著蛇精,每晚化身為女人,吳哥國王每晚都得登上高塔與蛇精交媾,才於免除國家遭遇不幸。上塔的階梯一樣非常陡峭,爬上塔頂的遊客應該都能感受到當年君王的吃力吧!塔頂上的石壁有些已崩落,很難行走,但中央仍有一小塊的祭壇供奉著鮮花、線香及一小片的肉塊,想必是蛇精的供品~即使王朝不在,即使宮殿崩垮,即使君王作古,千年前的傳說,仍存在它神祕的力量,教人寧可信其有?
在皇宮東側有座露台,樓梯的兩側有三頭石象,鼻長及地形成支柱,稱為象台,當年是為了檢閱軍容和舉行大型儀式,有點類似我們的司令台吧!象台前方望去,可以看見如三義龍騰斷橋般的紅磚石塔,則是十二生肖台,生肖台的由來是將嫌疑犯關進塔中數日,如其真有罪則會遭神譴而生病,每座塔據說代表一種生肖,但我們兩人實在無法推敲它的順序排列。
行程至止,時間己近六點吳哥城打烊的時間,日出前就出門,也非得到太陽西下才肯打道回府,我想司機Moon一定很覺得載到我們兩個實在很悲情~晚餐是中式料理-木房子,合菜的圓桌,小菜有花生一盤,決明子茶一杯,我們點了炒飯、炒麵和炒空心菜,有一點點”重鹹”,但也算解了一點點鄉愁(有嗎?!)走回飯店的路上,在一間有點類似冰果室的店,各點了一杯綜合水果奶昔,一塊錢美金,好吧~給它第一名,實在是物美,價也算廉,於是之後的兩天都來欽點一杯。

走了一整天的行程,當然得來個massage,今天我作Tradtional massage,小展兄則每日變花樣,做的是body massage,今天的massage小姐年紀稍長,手法也較純熟。這個massage好像也跟當地的物價一樣,沒一個準的,只能碰運氣囉~^V^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