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薩迦寺和珠峰觀景台賓館。Tibet

早上出發時的天氣不錯,在西藏常常是早上出發時,天氣十分冷冽,要穿著厚外套,但過了中午之後的炎熱與台灣的夏天不相上下,傍晚時又轉得套上薄外套應付微冷的氣溫,可說一日有四季不為過!今天的行程只有要前往近日傳說王菲要出家的所在地-「薩迦寺」,除此之外只有一直坐車趕路直奔珠峰大本營。

先路過318國道5000km紀念碑,318國道的起點在上海的人民廣場,橫貫整個大陸,停在西藏的江孜,真是一條超級公路啊!爾後,抵達薩迦寺,薩迦寺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的第一座寺廟,寺廟以象徵文殊菩薩的紅色、象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象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裝飾寺牆,因此薩迦派又被稱為「花教」,在十三世紀時曾經是全西藏的政教中心。






在薩迦用過午餐後,開始朝珠峰大本營前進~在標高5248公尺的嘉措拉山口終於見到進入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大門,牌樓被五色經幡層層包裏,隨風飄逸。



在進入珠峰自然保護區前,因為海拔漸漸來到五千公尺,加上有不少路段顛簸難行,坐在車子裡頭都已經有點暈眩,沒想到路上居然有兩個騎單車上山的年輕人,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二人是從四川的成都一路騎來,然後要騎往尼泊爾!聽到時內心感到很震憾和佩服,這是多麼不容易啊!也許,很多事真的只是To be, or not to be而已,不要畫地自限了。

本以為來到珠峰保護區大門,想必大本營一定不遠,結果...緊接而來的是102公里的顛到不行的碎石路或黃土路,過程中路過一個藏族聚落,還被一群笑咪咪的藏族婦人和小孩攔車包圍要過路費!搖晃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下榻的珠峰大本營觀景台賓館,對面就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

  
觀景台賓館的設施雖然是比不上一般飯店,但環境倒也乾淨簡潔,在這樣的荒山野嶺上,晚餐有熱騰騰的飯菜,較人覺得特別的感動。較為不便的是僅有一間位在二樓的廁所,沒有看見衛浴,沒有熱水,所以當晚也無須洗澡,只能刷牙洗臉(用具自備)。



但是,最大的挑戰是在這海拔五千多公尺的地方睡一晚!即使睡覺時已經將窗戶打開,房門半開,但房內的空氣仍稀薄地較人胸悶難受,當晚我的頭痛欲裂,幾乎無法成眠。終於,海拔五千公尺,對我有了實質上的意義,它不再是一種地理學上的標高,而是一種教人只能全然臣服的高不可攀,一種仰之彌高的敬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