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啊~

星期四午休參加了一個跟導師的聘任有關的討論會,聘任條文中有一條寫到:導師任期屆滿,年齡達55歲,得免任導師職務。

會中有同事認為55歲年紀太大了,應該調整至50歲較恰當,但又有老師認為45歲比較適合,她說:50歲年紀就有點大,帶班比較辛苦,而且學生也比較不喜歡年紀大的老師,多半喜歡新的、年輕的老師了....。我一聽,馬上轉過去跟隔壁的partner說:什麼?我50歲的時候學生就不喜歡我了?!

雖然是有開玩笑的成分,但我心裏有點介懷耶。於是,在課堂中展開調查,首先是自己的導師班,我把會中老師的50歲說法先講給學生聽,然後問他們是不是比較喜歡年輕的導師?結果~居然有些人微笑地點頭,我一驚馬上問說:那如果你們遇到我時,是我50歲的時候,你們就不愛我了嗎?學生被我的問題逗笑了,我接著激動地說:那你們現在是貪圖我的青春嗎?!:D還好,他們馬上很識相地說,不是年齡的問題啦,資深的某科老師人也很好啊~

好吧,我於是又問了另一個班級,結果答案還是:沒錯,他們喜歡年輕的老師!因為年長一點的老師多半都跟他們有代溝,他們也不知道要跟年長的老師聊什麼!

有點小小打擊到!我知道一個老師好不好絕對跟年齡無關,但年齡確實是師生間一條只會愈來愈大的溝,如果老師不能常保彈性,與時俱進,留意時代的變化和年青人的次文化,理解與包容。我想,恐怕就會一直死守著自己身上的古訓傳統,然後變成一個愛碎碎念的老古板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