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

晚上十點半就寢,早上六點半起床,是我目前的作息。從小我便覺得自己需要八小時的睡眠時間,只是中學時期,即使沒有在苦讀,卻老是有睡眠不足的困擾。從我自己經驗及實際接觸學生,我們的中學生確實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如果有人能大發慈悲,改成九點開始上課,我一定把神聖的一票毫不考慮地投給他。

同事A教室後面櫃子的表皮被調皮的學生掀起破壞,早上大發雷霆後仍無人承認也無人舉報,同事B建議他若無人承認就全班一起處罰~他振振有詞地說這樣全班就會一起唾棄那位肇事者了。我開玩笑地跟他說這種連坐法只有暴政才會使用,不料他還頗為自豪地說,他就是暴政!學生惡意調皮的確令人很生氣,但以暴制暴絕不是教育!

另外,有天早上幾位老師在抱怨為什麼早修導師不能留在辦公室吃早餐呢?說自己如果第一節有課,那豈不是要九點多才能吃到早餐?說得相當的憤慨。我聽得覺得很莫名其妙,想問:如果他的學生也同他一樣說要留在家吃完早餐再來學校,可不可以?為什麼他不能早一點起床先吃早餐,或者等早修完上課前先吃一點呢?我們不是期許學生要妥善利用時間準時做好該做的事?那為什麼老師就可以耍特權呢?

和學生一起在教室吃午餐時,老師要不要排隊?已經好幾位同事跟我說學生要「尊師重道」,要等老師先盛,或者讓老師插隊先盛。如果統一講好由老師先盛是一回事;但我認為插隊先盛並不是一件對的事:我們教學生要守規矩要確實排隊,那老師不是更應該以身作則嗎?尊師重道不是這樣使用的吧?我知道我的學生尊重我,他們會讓我先盛,只是如果我肚子餓想先盛,我會提早排隊,而不是用插隊的方式,這是我對他們尊重,也是對規矩的尊重。

很多時候,我覺得老師居然這樣思考事情,真恐怖!這樣的老師究竟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