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天兩夜_第三日(2008.07.10)

建功嶼→慈湖→雙鯉湖→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洋樓、振威第→水尾塔、水尾風獅爺→中山紀念林、乳山故壘、蔣經國先生紀念館→機場→台灣

打定主意今早要去巿場吃金門傳統的早餐,前一晚就先確定好「壽記廣東粥」的位置,但找到之後,一問之下還要再等半小時才能輪到我,衡量今天早上漲潮時間(9:08)將至,還是別等其實我並不很想吃的廣東粥(又是一種「怕可惜了」的心態作遂!),在附近的「和記油條」買了一個7塊錢的油條,油條還用日曆紙包裹著,我將放入包包便前往建功嶼。

建功嶼在明清時曾作為流放麻瘋病人之用,也稱為麻瘋礁。1960年始改名為建功嶼,作為要塞堡壘管制區,編號w038據點,進出要配合潮汐,通過長約500公尺的海底步道。書上雖然寫著遊客要登記、管制,但我到那裏時一個人也沒有,也不知道旁邊長得像小碉堡建築裏倒底有沒有人在看管,因為第一天來過一次,我如同識途老馬直條條地就往將近九成都已露出的步道走去。潮間帶爬滿招潮蟹、寄居蟹及許多貝類生物,接近建功嶼前方的一小部分步道還未完全退潮,我便開始拿出我的相機、腳架拍起照,還將油條邊拿出來吃,炸過的油條咬下去居然是軟的,超好吃的,還有淡淡日曆紙的油墨味,真是具古早味的早餐!

九點二十分左右,步道已幾乎全能通行。我以為小島上有管制或士兵站哨,結果又是一個人也沒有,軍事建築裏有點荒涼,被砍下的樹枝還堆落在一旁,蜘蛛網、蚊子不少,站上瞭望台可以看見小金門及廈門,潮間帶終於來了兩個來撿拾蟹類的歐吉桑及歐巴桑。今天依然是豔陽高照,在無遮蔭物的沙灘上待得太久,有點吃不消了,不過今天的時間有限,發動機車打算朝金寧鄉的慈湖、古寧頭戰史館前進。


建功嶼(w038)風光


金門的天氣晴朗,騎著車時並不覺得酷熱難受,甚至還有些微涼的舒適感。慈湖是金門最大的人工湖,原本是內海不是湖,為了防止敵軍由此登陸,便築起長長的堤坊(慈堤)作為隔絕,不過大熱天實在不是一個適合停下來好好欣賞慈湖風光的好時機,傍晚時分若能來欣賞落日倒是絕佳的優景美勝。

雙鯉湖及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洋樓等都相距不遠。雙鯉湖旁的蓮花池,開滿盛開的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花之君子,每朵蓮花皆脫俗清新!到古寧頭戰史館,是我三天中遇到最多遊覽車觀光團的景觀,史館前許多人在拍照,館內的參觀人潮也很多,聽到有導遊在解說館內的畫像,便默默地混進人群中”偷”聽,古寧頭戰役的歷史我大略熟悉,但解說時的加油添醋或傳說趣聞,倒是增加了不少樂趣,這時覺得或許跟團聽解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上:慈湖 中:雙鯉湖 下:古寧頭戰史館


戰史館後,又找了一會兒路來到北山洋樓,靠小路邊的洋樓壁上留下許許多多彈孔傷痕,沿著外牆繞行一周,發現洋樓牆的後方怎麼像是閩南式古厝,這就是那在古寧頭戰役中,國共雙方激戰象徵的北山古洋樓嗎?正在遲疑時,有一位阿婆牽著一隻牛走過來,我問她這就是那個洋樓嗎?她說:是啊!並親切地問我是否從台灣來的?於是我再向阿婆詢問振威第怎麼去?振威第為清朝將軍李光顯的故宅,建於乾隆五十四年,是國家三級古蹟,但老實說如果不是讀過這些資料,加上阿婆指路,我想我大概不是多加留意這個「提督衙」,書上說目前被劃為專業的文物館,但實地看到的是宅門深鎖,鄰居阿伯說現在不能進去,所以只能在外面看看。

回頭找到同樣為三級古蹟的水尾塔,但未看到地圖上看來就在附近的風獅爺,水尾塔旁有一條小徑,但兩旁草本雜生,一騎進熟悉的「不對勁」感覺又浮生,騎到盡頭處看到一位阿婆在自家院子乘坐,便向她詢問,我問:「我想找一尊很高大的風獅爺,不知道是不是在附近?」阿婆的台語口語很重,她說了第二遍我才聽懂,她說:「妳要找風獅爺?四處都有啊?」她這麼一說,我有點不好意,但我想找的據說是全金門最高的風獅爺,她指點我附近的確有尊風獅爺,但不知道是不是我要找的,建議我去看看。在雙鯉湖旁果真有一個不大一樣的風獅爺,但完全不高大啊?!於是我又把旅遊雜誌再看仔細,原來是我弄錯了,最高大的風獅爺在安岐村,而眼前的是北山風獅爺。*_*

但我終究沒找到安岐的風獅爺,不過想想阿婆的話,覺得我這個觀光客很好笑,很多東西及景觀只有外來客才覺得稀奇非看不可,對在地人而言,四處可見的風獅爺,大或小有什麼特別?回想第一天可以看見廈門時,心裏是如此驚訝和衝擊,到了第三天,連我都習以為常了!習慣讓人把許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也變得平凡;但習慣也讓人安定、熟悉、平穩,「習慣倒底是不是好的習慣呢?」這個問題我在心裏思考了好多年,還是很難衡量。

12點前要回飯店check out,但回家的飛機訂在16:10,所以退房後先將行李寄放在飯店,又在正中午出門作最後的遊覽,車沿伯玉路騎往中山紀念林,雖然在林區內,但室外的溫度真的炎熱,覺得自己很瘋狂也很神經,乳山故壘展示了不少軍事設備,到最後我還是無法擺脫「怕可惜了」的心態,大熱天瀏覽著自己不怎麼感興趣的軍事武器,最後還是隨著觀光客們躲進蔣經國先生紀念館歇息吹冷氣。

紀念館內展示著經國先生一生的經歷、行腳記錄及對台、澎、金、馬等地的重視和建設,簡樸的領袖和簡樸的金門,倒是相互輝映。紀錄中播放到蔣經國年青時在俄國與軍閥馮國璋的女兒的一段戀情及雙方往來的信件,在那樣國局混亂的時代中,感情的的產生還是不由人,但感情的延續與終止,同樣不由人啊!經國先生紀念館是最後的金門行程,之後回飯店等待三點飯店人員載我至機場,結束了三天的金門自助旅行。

1~2 北山古洋樓 3 振威第 4~9乳山故壘、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兩蔣Q版公仔

這樣單人的旅行,究竟會在我的生命中增加些什麼嗎?路程中我不時的自問。旅程中還是有許多紛亂思緒出現干擾,沒有特別浪漫的感受,也不是為了營造流浪的瀟灑,也許旅程中的一切都將凝結成一顆飄流的種籽,等待生命的輪轉、歷練、澆灌,恰當的時機,我便能觀見種籽的發芽和成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