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天兩夜_第一日(2008.07.08)

台中清泉崗機場→金門尚義機場→金寶來飯店→莒光樓→牧馬侯祠→翟山坑道→(古崗樓、漢影雲根石謁)→文台古塔、虛江嘯臥→水頭聚落→九頭碼頭→延平郡王祠、建功嶼→菜巿場、模範街→金城民防坑道

早上獨自開車到台中清泉崗機場搭9:50的飛機,飛機延了十幾分鐘,不知道這是否是正常延誤?坐火車、坐飛機,ON Time有點像儀表板上的神話!^_^4D靠窗的位置被一位口音像東南亞籍的女生坐去,沒有向她換回來,其實也無所謂。約50分鐘的飛行時間,近11點時抵達金門,在機場外頭拍了風獅爺的相,並聯絡飯店司機來接我,司機大略地作了金門景點簡介,並告訴我三條平行的主要道路:環島北路、伯玉路及桃園路。

金門機場外拍攝的金門象徵(吉祥物)-風獅爺。由於東北季風旺盛,金門的居民自清朝期,就開始設立鎮風的辟邪物來鎮風驅邪,在金門最多的鎮風辟邪物就是風獅爺。

伯玉路。金門常見有工人夾道兩旁修剪植栽,馬路平直綠化又做得好!
金寶來飯店在郊區,領了209房間鑰匙,稍作休息後下樓租車。金門一付要下大雨的氣勢,還是趕快出門餵飽自已,先騎車繞了一下老街,居然就看到縣定古蹟「清金門鎮總兵官署」和國家一級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就在狹小喧鬧的巿場裏!不知道是空氣中濕氣太重的緣故或其他,老街聞起來有一股潮濕的霉味。


中午吃了司機介紹的麵店牛肉麵,牛肉猜是金門黃牛肉,配寬版麵條,有點像刀削麵,麵條有點硬度,我還是喜歡員林的華成牛肉麵。


第一個到達的景點是仿古建築「莒光樓」,二樓可以眺望廈門,在金門很多地方都可以肉眼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關於可以如此直視「海峽對岸」這件事,令我相當驚奇!還有帶腳架來真是明智之舉,讓獨自旅行的自己也可以跟各個名勝留影。

另一個令我驚奇的是一彎進「牧馬侯祠」的小徑時,映入眼簾的居然是一隻在路邊吃草的馬,牧馬侯祠供奉「開浯恩主公」陳淵,唐德宗時陳淵奉派至金門墾荒,傳說陳淵為天駟星下凡,擅長馴養馬匹,後世尊稱他為「馬祖」。莫非,那匹馬是受馴養調教的迎賓馬!^_^不過,牧馬侯祠那邊實在有些荒涼,旁邊還是資源回收站,對比起來有點諷刺。

之後,雨終於還是下了,趕緊停在路旁的公車亭穿起輕便雨衣,趕赴下個景點-「翟山坑道」,其實本來想先去古崗樓,但一時沒找到。
(忍不住抱怨一下金門的路標真的很不明確,幾乎沒有街道路名牌標示,重要景點的指示牌也太少,三天中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迷路、找路,停在路邊攤開地圖研究再研究...,我總以為要發展觀光,至少要做到交通指示明確吧,即使不厭其煩地引導也很貼心啊!還是,因為金門是戰地,所以一切要低調隱蔽哩!^_^)

幸好雨下了一會兒就停住,到翟山坑道時已無雨,只是天空依舊陰灰。在坑道負責清理環境的婦人有些訝異我自已一人前來,還問了我是否要獨自進入,有一付憨膽的我就這樣單刀赴會闖入坑道~我必須老實承認一個人走在漆黑濕涼的坑道真的是毛~骨~悚~然,尤其耳邊不斷傳來洶湧的浪潮拍擊聲,在陰暗剛硬的坑道中,聽來格入教人心驚!花崗岩的地下坑道,是在八二三砲戰後為了加強戰時運輸補給所開鑿的,呈A字型水道,最多可容納42艘小艇進出、迴轉、運補,這樣規模浩大的工程,必定花費難以估量的辛苦人力所完成的。而我,也獨自走完了翟山坑道。

離開翟山坑道後,意外地發現在湖畔邊的「古崗樓」,因為路邊有工程在進行,所以沒進去。下一個景點是二級古蹟「文台古塔」,又花了我不少迷路尋找的時間。建於明太祖年間(1387年)的文台古塔,五層高、六角形塔身,推測有海上指引或風水鎮壓的功能,下方的巨石上有張大千題的「國之金湯」四字。古塔旁是明朝守邊儒將俞大猶題字的「虛江嘯臥」謁石及明清時期文人雅士的題字。伸手撫摸石身、題字,想像數百年前,文人們落筆的力道和筆觸,幻想著穿越時間,貼近歷史。

古塔後方有一間小雜貨店,外面的桌上有一台大同電鍋,前方牌子寫著「金門第一家葉氏酒釀蛋」,一顆15元!(金門大概也有「原物料上漲」的問題^_^)當下沒立即吃,晚上回飯店拿出來品嚐時已冷掉,但嚐起來有淡淡的酒香,我大概已錯過它最美好滋味的時候了!

水頭聚落,有傳統閩南式古厝、燕尾屋脊,也有如得月樓、金水國小等獨特的洋樓群,中西併處。得月樓取名自「近水樓台先得月」之義,原是用來抵禦海上盜匪的槍樓,是水頭村最具代表性的洋樓建築;旁邊的「金水國小」是金門第一間新式學堂,建築以「回」字呈現,中間是禮堂,四周是教室、教職員辦公室。洋樓群主要都是早年赴南洋經商致富的華僑,衣錦榮歸家鄉興建的,國小則是向華僑募款而建。

參觀金水國小時,裏頭的阿姨對自助旅行的我挺友善的,主動建議我應該搭乘金門觀光公車,可以包攬金門重要景點,隨車還有專人解說。這也曾是我思量取捨的地方,搭乘觀光公車的確花費較便宜,又有專員解說,或許智識上的收穫較多,但是好像少了一份我在意的隨心所欲的自在,只不過要事先對即將遊覽的景點作資料閱讀,建立先備知識,才不致於走馬看花或霧裏探花了! 第一天的景點大致都參訪了,最後再到水頭碼頭了解搭船至小金門的船班及運機車的事項,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進入水頭碼頭的大廳是一眼先看到「入境」,為什麼還要有出入境的關卡呢?猛然才想起這是「小三通」嘛!

回鎮上的路途中看見往「建功嶼」的路標,拐進路旁小徑,經過兩旁的高梁田,路愈來愈小,古厝多了起來,愈騎愈覺得不對勁(這種不對勁的感覺,三天中不時在找路時出現!>_<),簡直要騎進人家家裏似的,古厝的後方原來是堤防,看一下海平復一下浮躁的心情,繼續回程,查了地圖看起來建功嶼就在「延平郡王祠」附近,郡王祠是找到卻還是找不到建功嶼,找路找到要臨界捉狂時,才發現那真不起眼的入口,不過是漲潮時間,步道被淹沒海底,所以在沙灘石塊上坐下來看看灰灰的天、灰灰的海~

晚上回金城鎮用餐,到老街菜巿場覓食,在一級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正前方等了好一會兒才買到「蚵嗲之家」的一塊蚵嗲,找到模範街的三寶齋燒餅,買了一個鹹一個甜,但拿不定主意正餐吃什麼好?想找文記麵線糊,花了三天,在路標不清或者我查看地圖能力退步的情況下,像神祕的百慕達,始終怎麼也找不著,最後吃了碗肉羹麵。

快七點,原打算回飯店休息,又想到司機建議可以走一趟金城民防坑道,所以又匆匆地騎到金城車站,坑道起點在車站二樓,我參加的是19:30的梯次,有一名解說員帶隊(但他好像負責帶路,沿路並沒有作什麼解說啊!),中間有兩次模擬實戰體驗的演習聲及炮火聲,這回因為同行人多,並不像走翟山坑道時有一種憂懼的感覺,只覺得當年烽下的金門人很可憐,坑道就建在鎮上鬧區的地底下,一付隨時都要準備逃難的惶惶難安。終點在金門高中運動場旁碉堡,大約走半小時吧,可是出口離我住的飯店步行大約五分鐘,但我卻要再走回車站去接我的摩托車,回飯店時已疲累不堪!

獨自入宿飯店的第一晚還有點陌生不安的心情,買來的小吃-蚵嗲、鹹燒餅此時才拿出來吃,全都冷掉,我真不知道我為什麼非得在不是很有胃口或有空檔品嚐時買下這些東西?即使事前及旅遊過程中,我不時提醒自己不要像來集點蓋章似的一個點趕一個點,要從容悠閒的旅行,重要的是體驗及沉澱,但是舊習一時難以更改,整個下半天還是有一種「怕沒看到彷彿白來」的貪小便宜心態!夜裏下起雨,睡前又思考一下隔天的行程,並稍微記錄一天的點滴,慢慢找到睡意進入金門的第一夜。

0 意見:

張貼留言